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windows教程 > 电脑技巧 > 出奇制胜在NTFS格式下打造纯DOS

出奇制胜在NTFS格式下打造纯DOS

作者:不详 来源:网络 发布时间: 2010-12-14 10:00 点击:
虚拟启动软盘VFloppy对于安装了Windows 2000/Windows XP(或多系统),又没有软驱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确实很有用。但是笔者发现有一点不足之处,就是在DOS环境下无法直接访问各NTFS分区。笔者经过几番实践摸索,设法在此DOS环境中集成了一个访问NTFS分区的功能,在这里

出奇制胜在NTFS格式下打造纯DOS

  虚拟启动软盘VFloppy对于安装了Windows 2000/Windows XP(或多系统),又没有软驱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确实很有用。但是笔者发现有一点不足之处,就是在DOS环境下无法直接访问各NTFS分区。笔者经过几番实践摸索,设法在此DOS环境中集成了一个访问NTFS分区的功能,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。
  
  首先需要如下软件(能实现相同功能其它软件也可以):
  
  RAMDisk NTV1.5
  
  NTFSDOS Pro
  
  Win Image 6.1
  
  VFloppy
  
  好了,下面要开始实践操作啦,Let’s Go!
  
  第一步利用RAMDiskNT创建一个DOS启动盘的映像文件和虚拟软驱。
  
  运行RAMDiskNT,按以下设置:
  
  1.Disk Type(磁盘类型),请选择2.88MB Floppy;
  
  2.Drive Letter(驱动器盘符),可以任意选择,但是不要与已有盘符相冲突!如果你的电脑没有软驱,不妨设为A;并勾选Start driver at boot;
  
  3.Boot Sector Settings(启动扇区设置),请勾选DOS Boot sector;
  
  4.Save Image Settings(保存映像设置),勾选Save Image on Save Image on Shutdown,至于Save Filemname可以自行更改,如E:\MSDOS\RAMDiskNT.img等;
  
  5.Load Image Settings(载入映像设置),勾选Load Disk Image on Startup;Load Filename可以设成与Save Filename一样,这里设为E:\DOS\RAMDiskNT.img;
  
  6.点击Start,然后用Save Disk Image保存磁盘映像,最后Save Settings,OK退出。这时你会发现“我的电脑”中已经多了一个驱动器,就是虚拟软驱啦!
  
  这样我们就创建了一个DOS启动盘的映像文件,还有一个“软驱”。
  
  第二步利用NTFSDOS Pro制作NTFSDOS启动盘。
  
  1.执行NTFSDOS Pro启动盘制作向导,直接点击下一步,至“系统文件设置”对话框,根据提示指定一个Windows NT/2000/XP系统的安装目录,对于多系统的用户,我建议选择Windows 2000的安装目录,如C:\Win NT(这样所需的文件相对较小,否则到后面2.88 MB Floppy可能装不下)。
  
  2.点击下一步,按提示指定你刚才创建的“软驱”。
  
  3.点击下一步,制作向导开始自动复制NTFSDOS Pro启动盘文件到“软盘”。完成后打开你的“软盘”看一看吧,OK!我们访问NTFS分区所需的文件就在这里了。
  
  第三步利用Win Image“合成”DOS启动盘映像文件。
  
  1.执行Win Image,点击打开,进入安装(解压)VFloppy的目录,选择VFloppy自带的启动盘映像文件Boot Disk.ing。打开后再将它展开到某一目录,如E:\MSDOS\boot Disk;然后关闭映像文件。
  
  2.打开第一步中制作的映像文件E:\MSDOS\RAMDiskNT,img,点击添加目录,分别添加E:\MSDOS\boot Disk目录和“软盘”中的C_936.gz、License.bin、NTFS.gz,NTFS pro.exe和NTOSKRNL.gz这五个文件,然后存盘退出。
  
  至此,一个具有访问NTFS分区格式之功能的DOS启动盘映像文件制作完成!
  
  第四步利用VFloppy创建可访问NTFS分区的纯DOS环境。
  
  执行VFloppy,选择上面所制作的映像文件E:\MSDOS\RAMDiskNT.img。这里请特别注意:“如果C盘(系统盘)用的NTFS格式,并且使用了磁盘压缩的,请确保C:Boot目录及其下面的文件没有被压缩”。点击应用,VFloppy提示重启系统。重启后启动菜单里就有新的纯DOS选项了。

分享到:
本文"出奇制胜在NTFS格式下打造纯DOS"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,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。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。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[点击 次] [返回上一页] [打印]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
关于本站 - 联系我们 - 网站声明 - 友情连接- 网站地图 - 站点地图 - 返回顶部
Copyright © 2007-2013 www.yhzhan.com(远航站长). All Rights Reserved .
远航站长: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,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.
官方QQ:445490277 网站群:26680406 网站备案号:豫ICP备07500620号-4